台灣對於國學、中華傳統文化何以由曾經的「義無反顧」,演變成如今有部分人士採取「抗拒」的態度?台灣知名作家張大春日前在北京指出,在其成長的階段,大概有20、30年時間,台灣對國學有一種「義無反顧」的熱愛;但從1990年代開始,基於一些民粹的風潮,台灣有部分人出現對中華傳統文化的抗拒。

八德火鍋推薦 汐止 火鍋吃到飽 泰山 火鍋吃到飽

「剛到台灣的朋友,或許是媒體的報導、或許是口耳相傳的風聞,都說台灣保留中華文化更好。」張大春出席中國新聞網訪談節目時表示,走過昔日熱愛國學「義無反顧」的年代後,目前台灣這類對中華傳統文化的抗拒,直接或間接地反映在學校、家庭及社會教育等方面。鼓勵學生自主思考

1997年台灣立法機構曾杯葛宜蘭太平山神木的保護經費,當時民意代表提出的擱置理由居然是,神木乃根據其年份、由同一時期的中國古聖先賢命名,即所謂的「不是台灣的志士仁人」。「古樹的保護被上綱上線,這件事情是典型例子」,張大春如是說。大陸高考(台灣的大學聯考)才剛落幕,各界仍持續對作文題目熱議。對此,張大春強調,應試作文應更重視學生的思維能力訓練,「寫文章應該是自願和與時俱進的,而應試作文常常忽略了這件事。」兩岸應試作文相似去年張大春曾出版散文集《文章自在》,序中即提到,當前的各級升學作文考試,進一步將寫文章美好、活潑以及啟發思維的趣味完全抹殺。據張大春本人的觀察,兩岸面對應試作文一事,實有相似之處,但亦有不同感受。在他的眼中,過去幾十年來,台灣的作文考題從解讀曾文正公到對現實問題的思考,「多多少少算是種進步」,但仍停留在「術」的範疇,難以提升自主思考的能力。有一回,張大春與北京四中、清華附中的語文(台灣稱為「國文」)老師交流,意外聽到他們「與台灣教師不太一樣的做法」,採取挑起學生自主寫作意願,重視學生思維訓練的方式。但張大春也隨即補了一句中壢燒烤推薦:「不過面對的老師台北燒烤推薦都來自頂尖中學,他們可能在大陸還是少數」。大陸近期播出的親子類綜藝節目《詩書中華》,曾經邀請張大春跨海擔任嘉賓。張大春不忘語重心長地強調,對他而言,「基礎教育」顯得尤為重要。(旺報)




971C104675266586
arrow
arrow

    phylliseuge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